《中時電子報》報導:首屆大專綠色化學競賽 宜蘭大學表現出色

發佈日期 : 2018-12-22

首屆大專綠色化學競賽 宜蘭大學表現出色

 

2018-12-18

中時電子報

 

 

首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今天頒獎,前排左3為環保署化學局長謝燕儒。(圖/環保署提供)

▲首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今天頒獎,前排左3為環保署化學局長謝燕儒。(圖/環保署提供)

 

 

為深化大專校院的綠色化學教育,環保署於107年與教育部合辦「第1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活動」,以期加深大專同學在邁入社會前的永續綠色化學概念,將來運用在各行各業上。競賽活動分為「文創組」及「教材與實驗組」,在競爭激烈下各組選出金牌1名、銀牌2名、銅牌3名與佳作若干名。

 

 

稻穀廢棄物再利用拿下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教材與實驗組」金牌。(化學局提供)

▲稻穀廢棄物再利用拿下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教材與實驗組」金牌。(化學局提供)

 

 

保署毒物與化學物質局(化學局)與教育部今(18)日邀請得獎的大專校院學生、指導老師、競賽評審委員分享參與心得,以及對綠色化學從陌生到熟悉之經驗及成果,並進行頒獎典禮。

 

 

宜蘭大學團隊以選舉的旗幟經防水處理、再設計,達減廢、利用、創意的「旗拾布宜樣」環保包奪得金牌。(化學局提供)

▲宜蘭大學團隊以選舉的旗幟經防水處理、再設計,達減廢、利用、創意的「旗拾布宜樣」環保包奪得金牌。(化學局提供)

 

 

文創組前3名作品分別為「旗拾布宜樣」、「環保蠟燭」、「藥品安全處理標識和包裝設計」,評審委員肯定入圍決選作品的可行性和創意性。「旗拾布宜樣」為宜蘭大學團隊開發並設計,回收廣告旗、競選旗等一次性使用旗幟,作為商品原料。經團隊設計的處理程序,將宜蘭的樣貌、在地特色表現出獨特的文創性,並加強回收布旗的疏水性,加值單純布品的實用性與功能性。

教材與實驗組得獎作品中,有許多皆具有開發產品的可能性。特別是宜蘭大學團隊,為減少農業廢棄物-稻穀,透過靜電紡絲製作循環材料,並製成無毒並具有可生物降解的敷材且與細胞具有良好的相容性,此敷材可應用於醫學敷料(人工皮、貼布)等與美容面膜基材,未來回收後亦可能透過適當微生物分解程序,轉化為肥料再度回到稻田中。

化學局表示,綠色化學觀念藉由競賽與校園傳播方式開始推廣,讓大家共同努力尋找出永續綠色的生活價值,共創低毒、減廢、省能、健康、安全的環境。未來化學局除持續辦理綠色化學多元教育推動、產業落實、環境友善等活動外;更將結合教育部,持續推動並深化高中職與大專院校之綠色化學教育鏈結及推廣。

本次競賽從今年8月起開始徵件,報名作品約50件,無論是學生自行依照綠色化學12原則進行創作設計,或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創作,皆產出許多創意性作品。競賽評審由設計及化學領域等專家組成,歷經嚴謹程序評審後,文創組選出13組進入決選,教材與實驗組10組進入決選,並在12月10日進行最後決選,參賽學生作品及決選時的簡報表現相當令人驚艷。

 

中時電子報刊登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218003622-260405

國立宜蘭大學校園焦點:https://www.niu.edu.tw/files/14-1000-16965,r43-1.php

國立宜蘭大學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iu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