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報導》永續能源 宜大綠博「無所不能館」吸睛

發佈日期 : 2021-04-08

 

國立宜蘭大學受邀參與2021年宜蘭綠色博覽會「無所不能館」展出,以「無所不能」為主要創意發想軸線,結合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七項「永續能源」目標的核心理念,由宜蘭大學工學院、綠色科技研發中心,以及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研究團隊提供多款能源相關儀器,包括:綠能腳踏車發電、燃料電池測試平台、風力機電組、太陽能追日系統及偵蒐型捕蚊機器人等展品,並導入參與式遊戲與教育體驗的課程規劃,讓參觀民眾了解「能量與能源問題,究竟如何與生活息息相關」,喚起實踐永續能源的行動力。


綠色科技研發中心副教授王修璇與其實驗室團隊提供的展品——「綠能腳踏車發電」,是在腳踏車上搭載具有電磁感應原理的小型發電機,讓日常運動中的動能,帶動發電機,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供電給100瓦特以下的電子產品,以人力驅動發電,藉此達到節省能源的效果。

綠能腳踏車發電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王金燦教授研究團隊的「偵蒐型捕蚊機器人」,除傳統捕蚊燈原有的電網擊殺功能外,還具備環境偵測、移動、綠能及靜音吸入等系統元件,是一台偵測到蚊蟲後,能自行移動、誘捕與靜音吸入,並在擊殺後讓蚊蟲落進魚缸的智能捕蚊機器人。該捕蚊機器人透過綠能發電機制自體供電,產生的電力可供不時之需,落實生態循環,充分展現綠能科技特色,於民國109年通過發明專利申請。

捕蚊機器人燃料電池組件

 

 

轉載自由時報

宜蘭大學校園焦點 

相關資訊詳見綠色博覽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