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恭賀!台越師生團隊參加第十二屆『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榮獲國際賽Best Technology Award殊榮

發佈日期 : 2019-09-04

恭賀!本校團隊參加第十二屆『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榮獲國際賽Best Technology Award殊榮

 

本校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陳正虎老師及林瑞裕老師、電子工程學系張介仁老師、越南胡志明工業大學(Industrial University of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電機工程學系Thi Hanh Trinh老師及外國語言學系Ho Thi Hien老師帶領台越學生結合的團隊,進行跨國跨校跨系人才培育、技術交流,共同合作參加2019 Green Tech國際賽,榮獲「Best Technology Award」的殊榮。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於2006年起,針對大學青年以競賽形式設立「東元科技創意競賽」,設置元年以「機器人」為競賽主題,2008年起著眼於能源耗竭、全球暖化及人類永續的問題,改以「Green Tech」為主題,首開國內大學及技職師生節能減碳的科研風氣,並受到國際學術與教育界的重視,2010年起增設「國際賽」,邀請國際頂尖大學師生組隊。競賽過程中簡報、技術實作等皆開放觀摩切磋,鼓勵青年科學家為全球關注的能源技術議題尋找解決方案,積極成功的為台灣建立了科技與學術教育的國際交流平台。

今年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與台灣中油公司攜手辦理的第十二屆「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108年08月21日在台灣中油大樓圓滿完成。今年國際賽報名隊伍達60隊,進入初審達43隊,入圍決賽20隊,涵蓋美國、中國、日本、印度、印尼、越南、丹麥、新加坡、香港、台灣等10個國家,36所頂尖大學,每隊皆是經過了長時間的努力,突破技術瓶頸的優秀團隊,所有技術的特色與創意都令人驚豔,高手過招當仁不讓。

本次參賽同學有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隊長張峻維、姚昱成、張世賢、高如辰,電子工程學系林聖翔、林家均、廖冠維,越南胡志明工業大學電機工程學系Nguyen Luong Vinh、Bui Duc Trong,此次參賽作品主要針對智慧節能真空泵動力系統,以高效率無磁石同步馬達導入到真空泵動力系統,改善傳統真空泵之能效問題,系統節能率可達到40%。此外並導入IoT之概念,達到即時資料之顯示,進行自動化資料採集及儲存,便於加強產線管理及未來結合大數據分析,提高良率與可靠度的實現基礎。在競賽準備過程中,特別邀請越南胡志明工業大學外國語言學系副院長Phan Thi Tuyet Nga及Hoang Thi Phong Linh老師,針對國際創新競賽的簡報和口說技巧給予指導,及本校電資學院陶金旺院長、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楊江益主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何正義主任、徐碧生老師、徐偉誠老師、黃寶強老師及電子工程學系郭芳璋老師協助指導決賽簡報及作品展示,參賽同學受益良多。決賽當日越南胡志明工業大學電機工程學系Thi Hanh Trinh老師及Dinh Thi Thanh Thao老師特別從越南遠道而來為參賽同學們鼓勵及指導。

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何正義主任表示,同學們的表現十分出色,我們都為他們的投入和團隊精神感到自豪,相信他們都得到了一個寶貴的經驗,期待每一位同學繼續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並帶領這個世界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參賽同學們表示,非常感謝評審長官的肯定,並讚許各個參賽團隊皆實力堅強,與各國高手同台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並期盼未來能加速商品化,具體落實到產業的應用。

 

團隊與審判長合影

團隊與審判長合照